柠澈

『张起灵』石楠(BE慎点)

——ooc歉,只为回忆我以前那一位断了联系的故人


吴邪他什么时候爱上了石楠花,我并不清楚,也许是长久的喜欢使他忽然忆起,雨村一大片的土地种满了石楠花,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顶着个小草帽,披了件小马褂出门,也不怕晒黑,在花丛里照料那些他心爱的植物,时不时还会带回几朵花,献宝似的碰到我面前。

他喜欢笑,微眯的眼睛里散落了一片星河,带着温暖和光明融化着你。

他喜欢扁嘴,下唇微微往上顶,与上唇紧抿着,这个无意识的小动作甚至带到了睡眠,清晨比他先醒时,就会看见他微扁的嘴唇。


“小哥,你知道我为什么很喜欢石楠吗?”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,虽然我从未去询问,但闻言还是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擦擦手,示意人自己在听。

他搬了把小长凳,似乎很满意我的反应,并有接下来继续讲一大串的意思。


“这是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故事。”

“一场被辜负的倾城之恋。”


他讲故事的时候,眼里总会染上一层光彩,就好像满天星河一起耀耀生辉。


故事讲到最后,他眼底的光彩弥漫着失落:“终究,她与胡兰成的爱情真如预料那般,被虫子啃噬不堪。”



-

十年的疯狂让他的身体脆弱的不堪一击,在雨村生活了十几年后,他就被他的家人带走了。

吴二白已经满头白发,拄着拐杖,一步一步慢慢走到面前,他挺直了背脊,凌厉的气息不落分毫。


“吴邪是我吴家人。”

“张族长,放过他吧。”

也许,吴家能救他,而我只能害他。


临走前,他第一次,也许是最后一次伸出手,拥抱着,带着眷恋与不舍,又好像参杂了更多的情感,声音带着细微哽咽

“等我…你要等我……”


石楠花越种越多,从原来的一小片扩大到一片花海,雨村村民也乐得我种。

我很少做梦,直至有一天,我梦见了吴邪站在我面前,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样子,他笑的温文儒雅又张扬,带着阳光的气息。

我想走上前,可永远也走不到他身边,随着时间,他慢慢开始透明开始消散,微微张合的嘴唇做着“小哥”的口型。


梦醒,我收拾东西离开了雨村,这是他离开的第三年,该去寻找了。

吴家仿佛人间蒸发一样,没有人知道他们去哪,后辈的人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。


在外漂泊四处寻找了十几年后,我终于明白了些什么,回到了雨村。

旧时一起生活的人现在都成了老一辈,而现在的年轻一辈都是我不曾认识的。

只有那石楠花还是没变,一大片一大片。




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0)